首页 > 政务信息 > 行业监管 > 违规记录
《中华少年》等11种少儿报刊违规被处罚
2014-11-25   来源:   浏览次数: 次    [ ]

记者日前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了解到,在总局组织开展的少儿报刊市场专项检查和清理中,各级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认真清理市场,严格依法行政,先后有11种少儿报刊由于出版质量低劣或传播不利于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信息等问题受到行政处罚。

  总局要求各少儿报刊出版单位要引以为戒,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坚决抵制低俗之风,注重报刊内容质量、编校质量,不断提高报刊出版水平,努力打造少儿报刊的精品名牌,为少年儿童提供优秀的精神文化食粮。

  3种期刊被处停业整顿

  经调查发现,由宋庆龄基金会主管、中国和平出版社主办的《中华少年》委托北京东方龙人文化发展中心负责《中华少年》下旬刊《中华少年·艺术创想坊》的组稿、编辑等工作,并允许该中心以《中华少年》编辑部名义开展活动;由宋庆龄基金会主管、中国和平出版社主办的《动动画世界》未经批准擅自变更刊期,刊名标识不规范,“快乐科学”明显于主刊名。在2014年少儿类报刊专项质检中,《中华少年》和《动动画世界》的差错率分别为4.20/000、6.50/000,均被认定为质量不合格。总局分别给予上述两刊停业整顿3个月并处罚款的行政处罚,同时责令其立即纠正违法违规行为。

  在2014年少儿类报刊专项质检中发现,由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管、安徽时代漫游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时代漫游》抽检差错率为10.90/000,被认定为质量不合格。安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给予时代漫游杂志社停业整顿3个月的行政处罚,责令期刊出版单位收回不合格期刊,并要求该刊主管主办单位监督期刊出版单位整改。

  7种报刊被处警告

  另据了解,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主办的《奥秘》刊登错误照片,造成不良影响,且刊发渲染恐怖暴力、封建迷信和色情内容,严重危害青少年读者身心健康。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责令其立即纠正违规行为并限时整改,给予奥秘画报社警告的行政处罚,并在全省范围内通报批评,对当期责任编辑及期刊负责人给予相应经济处罚。

  在2014年少儿类报刊专项质检中,内蒙古画报社主管主办的《漫画世界》抽检差错率为9.80/000,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主办的《聪明泉》抽检差错率为6.90/000,共青团吉林省委主管主办的《智慧少年》抽检差错率为5.20/000,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文联主管主办的《青少年书法报》、齐齐哈尔日报社主管主办的《小作家报》抽检差错率均为8.80/000,上述报刊被认定为质量不合格。各相关省局分别给予上述违规报刊出版单位警告的行政处罚,同时取消上述报刊各类评奖评优资格,要求主管主办单位监督整改。

  由南京广播电视学会主管主办的《南京广播电视报》偏离办报宗旨及业务范围,违规出版《乐学少年》,江苏省新闻出版局给予南京广播电视报社警告并处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责令其立即停止违规出版行为。

  1种期刊被通报批评并年检缓验

  2013年,原云南省新闻出版局发现由云南省科技厅主管、云南晶晶科技艺术中心主办的《科海故事博览》存在刊名标识不规范和一号多刊等问题,并且超越业务范围出版教育科研版、作文素材版,大量刊发质量低劣论文,还通过期刊数据库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造成恶劣影响。云南省局对该刊予以通报批评,并在2013年度报刊核验中给予缓验,要求其立即纠正违规行为并限期整改。总局已责成云南省局对该刊予以行政处罚。

  总局要求各级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坚持守土有责,强化依法行政,勇于担当责任,按照少儿出版物市场专项治理行动的部署要求,定期对所辖报刊进行质量检查,加大对违法违规少儿报刊查处力度,强化报刊审读通报机制,对违规报刊出版单位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对违规报刊出版单位负责人要督促主管主办单位给予相应处分,不符合报刊社社长、总编辑任职资格的要坚决予以调整。


作者:赵新乐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5日

  

更多资讯请登录